中新網石家莊7月9日電 (記者 陳林)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9日通報稱,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公安廳、質監局、糧食局、食藥監管局等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全省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繼續保持穩定,市場秩序總體規範有序,全省未發生重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
  通報稱,今年第二季度河北全省共立案查處各類食品藥品違法違規案件1958起,是一季度查處案件數量的2.5倍,辦結1867件,行政處罰金額612萬餘元人民幣,結案率95%。其中,食品案件1522起,藥品案件270起,化妝品案件64起。
  上半年,河北省食藥監局共完成省本級食品監督抽檢2198批次,涉及15類食品。實物質量合格2155批次,不合格43批次,合格率98.0%。乳製品、糧食製品、罐頭、飲料、蜜餞、明膠及含明膠食品等6類食品未發現實物質量不合格問題。合格率較低的產品有澱粉及其製品(93.8%)、堅果炒貨(91.8%)、糕點和餅干(92.6%)。
  上半年河北省對1028家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進行監督抽驗共計884個品種2061批次,合格1959批次,合格率95.05%,不合格102批次,不合格率4.95%。
  從監督抽驗和風險分析情況看,中藥材、中藥飲片不合格率較高,中藥材市場、中藥飲片監管仍需要加強;個別個體藥店、診所回收醫保藥品再次銷售;基層醫療機構,尤其是個體小診所存在從非法渠道購進藥品,使用假劣藥、過期醫療器械等現象。
  據通報,雖然當前河北全省食品安全總體形勢保持穩定,但仍有一些問題應當引起重視。從抽檢監測發現了假冒紅酒、腐竹等,質量不達標、濫用添加劑甚至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對消費者身體健康構成危害;此外在桶裝水、農村市場食品領域等仍存在問題。
  當日,還一併通報了“衡水經濟開發區良盛糧油有限公司”涉嫌生產銷售假劣食用油案等多起典型案例。針對當前食品藥品安全存在的問題,河北省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打擊違法犯罪力度。(完)  (原標題:河北上半年無重大食藥安全事故 中藥材不合格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jcas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