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到市場里買菜,如果在菜攤上看見顏色白凈、水分豐富、形態美觀的豆芽時,可就要多長個心眼,這些“竹北售屋白富美”豆芽,有可能是添加激素和抗生素的毒豆芽。近日,廣州海珠警方成功打掉兩個特大生產銷售毒豆芽窩點,抓獲潘某棉(男,57歲)、楊某隆(男,59歲)等8名茂名籍犯罪嫌疑人,查獲9噸毒豆芽,繳獲大批無根劑、A B粉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類添加劑。這些毒豆芽分別運送到海珠、荔灣等地的批發市場,銷售範圍波及周圍數個區的菜市場和酒樓。
  線索設計裝潢:批發市場發現可疑豆芽
  今年春節前夕,海珠警方在轄區內開展“餐桌上的安全”打擊有毒有害食品專項行動。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通過走訪工商等職能部門和區內農貿市場深入挖掘線索。1月底,在海珠石溪牌坊對面的金溪農貿市場,走訪民警發現某菜攤上的豆芽疑似添加了無根劑。無根劑是國家明令製冰機維修禁止用於食品生產的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使用無根劑催生的豆芽即俗稱的毒豆芽,長期食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民警隨即採樣取證,聯繫相關權威機構對豆芽進行檢測。同時,該大隊馬上組織精幹力量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調ssd固態硬碟查:拿貨牽出另一毒豆芽窩點
  專案組調查發現,該檔口由廣東茂名人潘某平(28歲)、潘某清(26歲)、潘某春(25歲)三兄弟經營。每天早上5點左右,三兄弟就開著麵包車從天河運送豆芽到金溪農貿市場批發。而三兄弟的父親潘某棉、母親楊某瓊(52歲)則在天河岑村租用了化療飲食原則一間300多平方米的舊廠房生產毒豆芽。每天的產量達到2000多斤。
  就在專案組逐步摸清該窩點的生產、銷售環節之時,潘某全家人卻返回老家茂名過春節了。
  2月中旬,潘某棉等人返回廣州。因為來不及培育豆芽,潘某棉就先向白雲竹料的老鄉楊某隆拿貨。直至6天后自己培育的豆芽成型,才停止拿貨。
  專案組對楊某隆供貨的豆芽同樣進行採樣送檢,初步確認楊某隆生產的豆芽也是毒豆芽。專案組順藤摸瓜,查出由楊某隆、楊某明(27歲)、楊某海(25歲)父子組成的家庭作坊式的生產、銷售毒豆芽團夥,他們在白雲竹料租用500多平方米的廢舊廠房作為豆芽生產窩點,日產量達到1000多斤,運送到荔灣荔塱農貿批發市場銷售。
  抓捕:40餘警力出擊抓獲8嫌疑人
  3月4日,廣州市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的檢測結果出來了,兩個銷售窩點的豆芽均檢出4-氯苯氧乙酸鈉(無根劑)、6-苄基腺嘌呤(AB粉)等有害物質。
  3月5日凌晨3時,海珠警方抽調食藥偵、特警等40多名警力,兵分四路分別前往海珠石溪、天河岑村、白雲竹料、荔灣西塱四個地點伏擊。
  5時20分許,潘某平三兄弟開著麵包車來到金溪農貿批發市場。附近伏擊的民警迅速出擊,現場抓獲潘某平三兄弟,在其麵包車內查獲上千公斤毒豆芽。隨後,民警又前往瑞康路批發市場繳回他們已賣出的100多公斤毒豆芽。
  另外三個抓捕小組同時行動,嫌疑人潘某棉、楊某瓊、楊某隆、楊某明、楊某海悉數落網。在天河、白雲兩個生產窩點,民警在其化學藥味瀰漫、簡陋的生產窩點內,分別查獲數噸培植在塑料桶、塑料箱中的綠豆芽和大、小黃豆芽,用於養殖毒豆芽的無根劑、A B粉等大批非法添加物。至行動結束,民警總共查獲約9噸毒豆芽。
  6天催出毒豆芽 味道甜日日沽清
  據嫌疑人楊某隆、潘某棉等人交待,沒有添加劑的豆芽往往要10多天才會長成,且細和短,容易出根,味道有些苦,培育成本高,成活率低。而添加無根劑、A B粉等物質的豆芽,生產周期則只要6天,長出的豆芽不容易生根,比較壯,沒有黑點,而且能夠保持豆芽的亮度,吃起來比較好吃,比較甜。
  為了追求生產“高效”和逃避打擊,嫌疑人潘某棉和楊某隆分別在天河岑村、白雲竹料的偏僻地方,各租用一個廢舊廠房作為豆芽生產窩點。為獲取最大利潤,兩個團夥均用低廉的石灰粉兌水代替消毒水對塑料桶和塑料箱消毒,在桶和箱里放入綠豆或黃豆後,就往豆上噴灑無根劑,加入A B粉,用頭孢(抗生素)等添加劑進行催產催生,6天后便長出顏色白凈、水分豐富、形態美觀的“白富美”毒豆芽。
  按照這種生產方式,潘某棉一家每天能培育出2000多斤,楊某隆父子每天培育出1000多斤的毒豆芽,分別送往海珠金溪農貿市場、荔灣荔塱農貿市場,以0 .6- 0 .9元的價格進行批發銷售。而這些毒豆芽通過各種渠道,最終流向了市民的餐桌。
  根據潘某平的交代,由於沒有固定的購買客戶,他們也記不清是哪些人買的貨,賣到了哪裡也無從得知。“客戶都是幾十斤、上百斤買,有菜販、有酒樓,市民也可以少量購買。”而楊某隆父子每天從清晨6時許開始銷售,每天上午10時許,他們的豆芽就能全部銷售完。
  警方行動當晚,潘氏兄弟還先將100多公斤毒豆芽送到了海珠瑞康路的菜市場。直接送貨到這個銷售點,潘某平自稱還不到一周時間。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對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潘某棉、楊某隆等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知多D
  四招辨識毒豆芽
  在豆芽生產過程中,添加4-氯苯氧乙酸鈉、6-苄基腺嘌呤等有毒有害物質均為國家明令禁止。長期食用這些物質催生的豆芽,將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如果超量攝入則會使兒童發育早熟、女性生理髮生改變、老年人骨質疏鬆,甚至發生致癌、致畸的嚴重後果。此外,在毒豆芽生產窩點中,辦案民警還發現了諾氟沙星、頭孢氨苄等抗生素藥品,抗生素濫用會使人體產生耐藥性。
  如何辨別毒豆芽,農業專家介紹可以從四個方面進行識別:
  一看豆芽稈,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是芽身挺直稍細,芽腳不軟、脆嫩、光澤白,而用激素、抗生素催產的豆芽,則芽稈粗壯發水,色澤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鬚髮育良好,無爛根、爛尖現象,而用激素、抗生素催產的豆芽,則根短、少根或無根。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激素、抗生素催產的豆芽,則豆粒發藍。
  四看折斷,豆芽稈的斷面是否有水分冒出,無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激素、抗生素催產的豆芽。
  現場
  抓捕行動中
  還有市民詢價
  3月5日凌晨3時,氣溫13℃,微風。南都記者隨海珠石溪組民警行動。
  海珠區金溪農貿市場位於工業大道南,石溪牌坊斜對面位置,背靠金碧花園小區,是該地段較為大型的農貿批發市場。據悉,從去年年初開始,潘氏兄弟就已經在此銷售毒豆芽,到今年1月底民警走訪發現線索,他們每天的銷售模式已相對固定。
  5時10分,一輛由黑色塑料袋套著前後車牌的金杯麵包車如常出現,加速逆行到金溪市場。伏擊民警迅速出擊,正在卸貨的潘氏三兄弟甚至來不及反應,便被民警牢牢控制。此時,麵包車內還裝載著十餘桶毒豆芽。
  根據潘某平的交代,民警前往海珠瑞康路的批發市場繳回他們剛剛賣出的100多公斤毒豆芽。
  走進金溪農貿市場,潘氏兄弟原來的攤位離入口不足20米。因為市場裝修的原因,他們的攤位剛搬到一個更為裡面的位置,在旁邊的檔主看來,這攤位是“生意不好做的死位”,然而潘氏兄弟的豆芽銷售似乎並未受此影響。“1元左右的批發價,每天幾乎都能將整車貨賣完。”潘某清說。
  “這些豆芽菜賣不賣的啊?”看到攤位上放著的兩桶豆芽,以及正在收集證據的數個便衣民警,仍有早起逛市場的阿婆上前詢問。民警用潘氏兄弟銷售用的秤測量,每桶豆芽的重量都在80公斤左右,而他們從生產窩點運出來的貨有近20桶。
  7時許,南都記者隨民警趕到岑村毒豆芽生產窩點。沿岑村路旁的無名小道進入,路的盡頭,是一個用鐵皮搭建起的大廠房,名為“凌達交通設施廠”。廠房裡間隔出了一個300多平方米的空間,窗戶密封,如果將捲簾門拉下,外人根本無從得知裡面的情況。陽光幾乎照不進這個化學藥味瀰漫的窩點。在白熾燈的光照下,上百個藍色豆芽桶極為顯眼。在廠房的暗角處,民警搜出用的只剩半袋的灰鈣粉,還有大批無根劑、AB粉等非法添加物。
  延伸
  半年查獲毒豆芽
  幾乎覆蓋全廣州
  南都記者梳理廣州警方近半年破獲的毒豆芽案件發現,涉及區域幾乎覆蓋整個廣州。有毒豆芽的窩點被端後,當地市場幾乎無豆芽可賣。
  2014年3月6日,花都警方在新華街清布村打掉兩個生產加工毒豆芽的作坊,查獲有毒有害豆芽、豆苗成品及半成品共11600斤,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
  2013年11月28日,增城警方在荔城街夏街村打掉兩個生產加工毒豆芽的作坊,查獲成品與半成品的毒豆芽共計5008斤。兩嫌疑人平均一天生產4000餘斤毒豆芽,銷售範圍占據增城半數市場。
  2014年3月5日,海珠警方搗毀天河和白雲兩個特大生產銷售毒豆芽窩點,抓獲8名茂名籍犯罪嫌疑人,查獲9噸毒豆芽,主要在海珠和荔灣銷售。
  2014年2月20日,黃埔警方在大沙街橫沙村打掉兩個生產加工毒豆芽的窩點,抓獲4名生產有毒有害豆芽的嫌疑人。兩窩點每天生產的毒豆芽超過1000斤,銷往黃埔區大型農貿市場。警方行動後,黃埔菜市場幾無豆芽賣。
  採寫:南都記者 謝亮輝 實習生廖暉劍 通訊員 許自強 吳瓊 張毅濤
  攝影:南都記者 馬強
  南都製圖:張許君  (原標題:日產3000斤 毒豆芽銷往海珠荔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jcas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