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日。昨天是西方人的聖誕節,據說是耶穌基督的出生日。我從小就覺得毛澤東出生這一天與聖誕日相連,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即使是巧合,也是很有意味的巧合。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登一篇題為《毛誕節快樂》(Merry Mao-mas!)的文章。“毛誕節”這個英文新詞,將“聖室內裝潢誕節”(Christmas)一詞中的“基督”(Christ)替換成“毛”(Mao)。顯然,人們的很多想法,不分東方西方,都有相同之處。
  一周前,我應恆源祥集團董事長劉瑞旗、總經理陳忠偉之邀,赴韶山參加巨幅繡像《大地之子·人民領袖毛澤東》捐贈儀式。這件堪稱國寶級的絨繡藝術作品長6.75米,高2.53米,根據毛主席1954年在杭州時的照片創作繡制,由恆源祥絨繡工作室的汽車借款十餘名高級絨繡師耗時6個多月共同精心繡制而成。
  走進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面對由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一針針、一線線繡制的世界最大的毛澤東絨繡像,我思緒萬千,感慨萬端。毛澤東曾經提出,洋為中用,古為今用。聽繡像藝術總監秦永福介紹,絨繡藝術品是我國具有100多年曆史的傳統手工藝品,上海是絨繡的發祥地和主要生產基地。中國絨繡傳統工藝,就是“洋為中用”、關鍵字“古為今用”的產物,是東西方文化融合的瑰寶。
  絨繡藝術最早發源於歐洲。上個世紀初,英國傳教士詹姆斯·馬茂蘭在煙臺開設“仁德洋行”,將歐洲的絨線藝術引進中國沿海地區。隨後,外國商人在上海也開設了一些企業,組織浦東地區的婦女生產絨繡產品。絨繡傳入上海以後與中國優秀的刺繡傳統相結合,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工藝美術品。這種用絨線在特製的網眼布上繡制的手工藝品,通過自行染色、劈線拼色等工藝,可以表現色調極其豐富的畫面,善於表現油畫、國畫、彩色攝影等藝術效果。由於它可以使色線多到難以計數,所以一般用來複制色調豐富的油畫和彩色攝票貼影,包括人物畫和風景畫。毛澤東巨幅絨繡像使用了上千種顏色的絨線,將圖案繡刺在堅硬的麻布上。絨線本身沒有反光,具有毛絨感,繡品色彩豐富,深厚莊重,層次清晰,形象生動。
  佇立在毛澤東巨幅絨繡像前,我不僅僅是感到一種心靈的震撼。同時,也感到或許我們每一個人,特別是歷史學家,都應當從這裡學習怎樣面對和研究歷史的偉人。設計裝潢任何一代偉人都不是單色的,而是立體的,有質感的,活生生的。偉人與國家、社會、時代、人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偉人對後人則有著千絲萬縷的影響。如果我們不能像恆源祥那些國寶級大師一樣,用“千絲萬縷”來表現人物,對“千絲萬縷”了熟於心,就很難走進真實的偉人,而只能停留在“左”或“右”的情緒化表達。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天,我們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口,回望一代偉人毛澤東及他同時代革命家的身影,感受從他們開始的“中國夢”一直延續到下一代,一幅絨像幾多情,“吃水不忘挖井人”。J012   (原標題:韶山觀毛澤東巨幅絨繡像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jcas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