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法制晚報記者 洪煜
  攝/法制晚報記者 洪煜
  攝/法制晚報記者 洪煜
  法制晚報訊(記者 朱天龍 )不少零食包裝中會附帶一包乾燥劑,可您是否想過,這常見的乾燥劑也可能會有危險?近日媒體報道,太原市一初三學生隨手將乾燥劑放進了杯子里,其後發生爆炸,致使該學生幾乎雙目失明。據瞭解,這是由於乾燥劑遇水後出現危險。
  乾燥劑遇水的威力究竟有多大?《法制晚報》記者通過實驗發現,在遇水的情況下,乾燥劑在100秒後就能將一個塑料瓶炸飛。
  新聞內存學生被乾燥劑炸瞎眼
  一起最近曝光的乾燥劑傷人案例發生在兩年前。2011年,太原市一名初中生隨手將海苔食品乾燥劑放進了杯子里,不久後,保溫杯突然發出巨響,這名學生只覺得兩隻眼睛和整個面部火辣辣的疼。醫生盡全力搶救,但是這名學生的視力還是受到了影響,左眼視力變為0.3,右眼則基本上失明。
  昨日記者走訪了多家超市發現,乾燥劑在休閑食品中非常普遍,包括薯片、海苔、雪餅等。記者在乾燥劑的包裝紙上看到,在外包裝上醒目地註明瞭“氧化鈣乾燥劑”的字樣,提示消費者“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開袋、幼兒勿取”。
  實驗設計
  這類乾燥劑遇水爆炸究竟有多大的威力?為了模擬該學生的遭遇,記者同樣以海苔中的乾燥劑為原料,同時準備一個空礦泉水瓶和些許水。考慮到乾燥劑爆炸造成的危害,記者將實驗地點選在了室外的空地上。
  實驗結論氧化鈣乾燥劑遇水易炸傷眼
  通過實驗可以發現,這類氧化鈣乾燥劑在與水接觸後,會因為化學反應變成氫氧化鈣而放熱。如果在密封容器內接觸水,可能讓容器爆炸,太原學生的遭遇就與此類似。
  由於氧化鈣有腐蝕性,在接觸皮膚或眼睛後會造成灼傷,相對危險。
  專家建議價格稍高可用氧化硅代替
  那麼,氧化鈣乾燥劑有沒有代替品?今天上午,記者聯繫到北京匯文中學的化學老師戴梅。戴老師說,氧化硅乾燥劑相對安全,但由於氧化鈣製作更為容易且成本低廉,因此目前市場上食品中的乾燥劑絕大部分都是以氧化鈣為原料。
  “實驗室用的是氧化硅乾燥劑,相比之下它可以維持更長時間的乾燥效果,但短時間內的吸水性不如氧化鈣,而且價格相對要比氧化鈣高。”戴老師說。文/記者 朱天龍
  實驗記錄
  首先,記者將準備好的4包乾燥劑倒入空礦泉水瓶中。
  之後,便開始向礦泉水瓶內灌水。約倒入300毫升水後,看到水已經完全將乾燥劑淹沒,記者將瓶蓋擰牢。
  在此過程中,儘管隔著礦泉水瓶,記者還是明顯感到水溫升高。30秒時,記者測量發現,瓶內水溫已躥升到40℃。
  60秒後,瓶內開始充斥白色的熱氣,在瓶壁上也開始凝聚出大量水珠。隨著瓶內氣體逐漸膨脹,塑料瓶發出“嗶啵”的聲響,瓶身開始變形,原本平整的瓶子底部慢慢變圓,瓶子隨即傾倒,平躺在了地上。
  100秒時,瓶子底端突然向外凸起,形成了一個球形的鼓包,隨後鼓包發生爆裂,一條長長的白色氣柱從裂縫中噴發。與此同時,堆積在礦泉水瓶底部的部分乾燥劑碎塊也一同被噴了出來。礦泉水瓶在地上不停打轉,四周傳來乾燥劑碎塊掉落在地上的聲音。
  幾秒之後,爆裂噴發的過程終於結束,但在瓶身爆裂處還在不斷向外噴發著熱氣。據記者觀察,之前被噴的乾燥劑碎塊,最遠的距離有6到7米左右。攝/記者 洪煜  (原標題:100秒 乾燥劑炸飛塑料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jcas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