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留戀空間大底盤高坐著舒適
  世博出租車提前退役的消息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不少乘客對途安世博車戀戀不捨。
  “途安作為出租車其實真心不錯,空間大,底盤高,行李廂也大。”不少網友都認為,途安車內部空間大,乘坐舒適,這麼早就退出運營非常可惜,希望有類似或者更好的車型替代。
  當然,也有不少駕駛員喜歡駕駛途安車。“空間大,視野好,坐著比較舒適。”駕駛員張師傅說,自己一般每天要開十幾個小時,途安車的駕駛座比桑塔納的要舒適很多。此外,大多數乘客也喜歡乘坐世博出租車,特別是去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的遠途乘客,因此相對來說,生意會比桑塔納好一點。
  的哥不滿油耗大空調差維修頻繁
  對於途安世博出租車油耗大的問題,很多駕駛員都深有體會。途安車的車廂與後行李廂連在一起,儘管空間增大了,但是在高溫天卻造成了空調製冷不足和油耗增大的問題,乘客和駕駛員為此都有不少意見。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很多途安出租車都安裝了全密封隔熱膜,隔熱密封效果明顯。
  第一批途安世博出租車的駕駛員陸師傅說,與桑塔納相比,途安出租車的維修很頻繁,特別是空調系統,維修程序比普通出租車複雜,要拆換更多的零件,花費更多時間。而這些對於司機而言,都是行車成本。
  在陸師傅看來,作為世博出租車的途安,由於是一批專門為出租車定製的低配置車,在質量上存在一定的問題。每天摸著途安的方向盤,陸師傅對車上每個零件的情況都瞭然於心。在車子做保養時,他也會時時關心那些或被換下或被裝上的零件。漸漸地,他發現裝在世博車上的零件並不是最正宗的,都是副廠的零件。“副廠也具有生產原廠零件的資格,只是質量不如原廠零件好。”陸師傅說,在某次車輛保養時,他甚至發現,被換下的零件是塑料的而非銅質的。
  這樣的事情並非個案,在陸師傅的車隊,約有70%的車輛有類似問題。而另一位在出租車行業從業14年,駕駛過桑塔納、途安等多種車型的吳師傅也表示,這批世博出租車的質量“不過硬”。
  對於司機而言,除了乘坐的舒適性之外,由於出租車的特殊性,安全性能和維護成本是必須考慮的問題。此次世博車逐漸退出市場,在他們看來,雖有不舍但也是順理成章。
  企業算賬油錢一天要多花約40元
  “我們對世博車隊特別重視,但車子開得越久,保養維修成本也越高,企業的利潤有所下降。”說起世博車的提前退役,海博公司有關負責人說,率先做出退役的決定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這些報廢車輛的車況並非很差,因殘值尚高,因此決定讓這批車先試試二手市場對它們的接納度,分批報廢可以緩解集中報廢所帶來的壓力。
  “對於途安出租車,現在是政府、乘客滿意,駕駛員覺得也還可以,但對企業來說,途安出租車的成本太高,經營壓力比較大。”上海一家大型出租車企業的內部人士告訴早報記者,與普遍使用的桑塔納Vista出租車相比,途安出租車的成本主要高在三個方面,即原始車價、原始配件價格以及勞動成本。
  首先,從原始車價看,途安出租車購車價格為近14萬元,比桑塔納Vista僅8萬多元的價格高出60%~70%。
  第二,原始配件價格上,途安出租車也相應高出60%~70%。
  第三,途安出租車的勞動成本也高。“途安保養一次的時間要比桑塔納Vista長10-20分鐘,而根據我們的測算,駕駛員平均每做一差生意的時間為15分鐘,也就是說,保養多出來的時間,夠駕駛員做一差生意了。”一般來說,出租車每行駛7500公里需保養一次,約2-3周。
  大眾出租有關負責人說,途安出租車的車價高、保養成本高、油耗高,對企業來說,這樣的“三高”肯定影響利潤。他算了一筆賬,從採購價來看,途安世博出租車和桑塔納Vista的差價約5萬元;從正常保養的維修成本來看,途安車比桑塔納Vista貴至少30%。
  “零配件也比普通出租車貴,其中還有不少零件是國外進口的,維修不僅費錢還費時間。”上述負責人說。此外,途安世博出租車的油耗也比一般車輛高,算下來每天比普通車型多花費約25元;如果是夏天開空調的話,基本上每天要多費40元左右。
  (原標題:途安退役之爭:舒適和成本哪個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jcas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